坑品不稳 谢绝转载!

 

【昊山】 知乎体

知乎体,说说多年后你才偶然发现的“爱意”,或者当年的秘密

警告: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,但不是跟彼此。【这条很重要!】

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出来最后的cp走向。这篇写得意外的晦涩艰难,可能我真的不会写青涩的校园爱恋吧……以后恐怕不会再尝试知乎体。



题主:匿名
电影中不是经常有女生在多年前借给了男生一本书,多年后翻开这本书才发现,男生在书的某页,写下的对女生的表白之类的吗?你们有这样的经历吗?多年后翻看某物品,与谁聊起才发现错过了什么?

答主:老秦
突然被邀请来回答这个问题,也不知道合不合适……
我曾经有喜欢过一个人,他是我高中时候的学长。
我第一次见他是在篮球场上,他赢了球,打打闹闹的和一群男孩子一起去商店买饮料,擦肩而过的时候笑容里满是阳光的味道。
年少时候的喜欢就是很莫名其实又理所当然。可能只是因为他长得好看,或者因为他是焦点,我喜欢上了他。
我和他第一次说话是在图书馆。我从小就很喜欢侦探小说,比起在教室里听早就熟烂于心的课程,我更喜欢泡在图书馆里。那天我正看得入迷,有一个人突然坐到了我的对面。
“你在看什么啊?”
我一抬头才发现是他。他的声音很特别,暗哑又粘腻,在安静的图书馆里显得格外动听。
“埃,埃勒里奎因,侦侦探小说。”我尽量想让自己不那么结巴,但是收效甚微。
他趴在桌子上,手伸过来翻了两下书页,笑眯眯的抬眼看着我,眉梢说不出的好看。“你喜欢侦探小说?”
我点点头,突然有些不好意思。
他却只是看着我笑笑,然后趴在桌上闭起了眼,好像是睡着了。
那一天他整整睡了一节课的时间,我手中的那一本书始终没有看完。我只记得那天阳光格外的好,我从书页里偷偷抬眼看他的时候,阳光洒在他的脸上,细小的绒毛被镀了一层淡淡的金色。也许是回忆滤镜吧,我只觉得他的睫毛特别的长,睡着的样子特别好看。

我们学校高三的教学楼和其他年级是分开的,他们的教室和我们的面对面。所以每次下课我都喜欢往楼道里跑,趴在阳台上假装在看楼下的人群,其实只是为了偷偷看两眼对面的他。然后在他目光看过来的一瞬间快速的背过身去,装作对他毫无兴趣。
有一回,他的朋友突然趴在阳台上,冲着楼这边大喊了一句:“哎!他喜欢你!”下一秒就被他揽着脖子拖进了教室。
两栋楼都是一片尖叫声,有起哄的,也有真心实意欢喜的。毕竟他那会儿可是学校“坏男孩”的代表,喜欢他的人不少。大家都在猜他喜欢的人是谁,很多女生都言之凿凿的说应该是某某,因为上次球赛上某某给他递过水。
那次以后我就再也不去阳台了。

我记得很清楚,我最后一次见他,是在他毕业的那天。高考结束的那天,所有的学生就像是疯了,满楼道都是撕碎的课本和试卷,抬脚就是白花花一片。
他敞着校服拉链和他的一众兄弟从楼上呼啸而下,和正在上楼的我擦肩而过。却又在下一秒突然回身拍了我一下,把手里的一本书递给了我。
“送你了!”他笑得开怀,眼睛亮亮的。
“是,是,什么?”书外面还包着语文课本的封皮。
“武功秘籍!”他挤挤眼睛,一如既往的满嘴跑火车,“加油吧小朋友!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学校的老大了!未来是你的了!”
“余儿!干嘛呢!快点儿下来啊!”他的朋友在楼下喊他。他冲我笑笑,举起手,在我以为他要给我一个拥抱的时候,却只是摸了摸自己的脖子,然后又向楼下跑去。
那一刻我才突然意识到,以后这里就没有他了。
“你报的什么学校?”那可能是我说话最利索的一次,“我去找你!”
他停了下来,站在台阶拐角处,抬头看着我,嘴巴动了动,可是周围都是欢呼的人群,我什么也没能听清。
“余儿——”楼下的人又喊了一嗓子。
他大笑着冲我挥挥手,头也不回的跑走了。风吹得他的校服鼓鼓的,像是生出了一对翅膀。
后来我从老师那里知道,他考了警官学校。我也去了,但在面试的时候被刷了下来。那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失落的日子,我的少年,我的喜欢,似乎都被一场考试击碎了。

很多年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遇见了他的朋友,就是当初因为大喊他喜欢你被他强行拖走的那个。他跟我说,其实那天那句喜欢是冲着我喊的。
“我们哥几个都知道余儿那会儿喜欢你,可是他不准我们说。毕业那天他是特意回校去找你的,那本书,也是他专门买来给你的。我是不知道那小子当时是怎么跟你说的,我们都以为他那天是去表白的。可后来你们没再联系我就明白了,他啊,是不想毁了你……”
“想想也是,咱们那会儿还都是半大的孩子,谁有那个勇气去承担别人下半辈子的人生啊。”
“现在的他啊,鬼门关里三进三出以后就带着他老爸跑小县城里养老去了。小地方好啊,安逸,不受苦。前段时间找个伴儿,赶巧了也姓余,叔叔倒是看得开,全当多了个儿子!挺好的……”
后来我才知道,那本侦探集的封皮里偷偷藏着一句话。
“我喜欢你,所以我希望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没想到会被顶到最赞。看到很多人回复我说感到很可惜很遗憾,所以我觉得我有必要回来补充一下。
其实我现在想起这些只觉得开心,一点也不遗憾,在我特别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他也喜欢我,多值得高兴啊!虽然我们没有在一起,但我觉得至少我的感情不是没有回应,我们那时的心意是相通的,只是当时的我们没敢开口而已。
最重要的一点是,这么多年后,彼此成长的我们都已经各自找到了要相伴一生的人,我们不再惧怕责任,也不再怯懦未知。
我现在的伴侣跟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,他有点儿傻,有点儿贪财,还有点儿咋咋呼呼,可是他是可以把我拽出深渊的人。

February
16
2018
 
评论(16)
热度(8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闻而行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